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

转移系统记(上)

前言:这篇文章记录了我的一次复制系统的过程,可能是极其枯燥无味的。如果您想立即看到转移系统的最佳方法,请看下篇的结尾。
引子
  家里电脑的硬盘坏了,买了一块新硬盘装在自己的电脑上,自己电脑原来的硬盘装家里电脑。家里电脑主板芯片组(准确地说是北桥芯片)是845,自己电脑是848。因为不想重装系统了(以后数不胜数的麻烦就从这个“偷懒”开始,教训啊教训,不过也学到了一些东西),直接把原系统复制一份到新硬盘。原硬盘要换主板插(848=>845),我也知道要先把驱动程序卸载掉免得冲突。别的都卸载了,就是Intel的芯片组驱动是没有卸载程序的。想着都是Intel芯片组,可能不卸也行吧(又一个导致麻烦的偷懒),不对应该也可以进系统弄吧(结果证明是不行)

  复制的过程中还出了别的问题。系统使用中的文件是不可复制的(比如ntuser.dat),幸好原来一直装着MaxDos(当初是为了刷显卡Bios,现在看来自己对这电脑实在折腾得不少。小记一点:MaxDos中开启NTFS支持是在A:\输入ntfsdos),尝试在Dos中使用Xcopy全文件夹复制不果,如果复制Windows中不可复制的个别文件,又不知道哪些是不可复制的,要一个个试。上网搜索指南时更发现Xcopy不能复制系统和隐藏文件,非要复制的话还要用attrib去掉隐藏属性……算了。
  不过当然还有办法,就是光盘上的操作系统——WinPE。屋漏偏逢连夜雨,光驱又坏了。借来一个插上,总算复制好了。(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不祥的开头)

  原硬盘拿回家插上845主板,总是在进入系统的前夕自动重启,我也知道是驱动冲突了。启动按F8,先选发生错误不要自动重启,的确是说驱动错误。重启,这次选安全模式也是进不去。心想不就是几个inf嘛,照例用WinPE进入删除。第一次是删除我认为有关系的inf(当然也看了网上的文章,特别是万用Ghost制作方面的,其实就是这个原理,可惜那是在系统里卸载硬件,现在是进不了系统了),没有效果,于是删除整个inf文件夹(这里我留了一个心眼,是放入回收站而不是直接删除)。WinPE的资源管理器崩溃(毕竟文件太多了,光盘上利用内存虚拟作硬盘的系统吃不消),幸好上面还带了一个Total Commander,删除完成。本来以为重启后系统会自动安装硬件,结果是干脆连系统前夕都进不去了,提示:找不到biosinfo.inf,请用恢复控制台修复系统。

  恢复控制台是系统安装盘上的东西,插入系统安装盘从光盘启动,要用才知道这东西是要管理员密码的……应该是Admin用户的密码吧,又说不对。干脆进WinPE系统用软件修改其密码,仍然是不行。上网找文章一看,这个恢复控制台就是Dos一般的东西……算了。我哪知道biosinfo.inf是在哪个cab压缩包里。何况不会只缺这个文件,一个个找起来太麻烦了。我也试过还原inf文件夹,结果发现WinPE上的回收站只是一个文件夹而已,要还原要自己一个个文件地拖……资源管理器崩溃是一定的了,而且尝试时Total Commander似乎也完成不了这个艰巨的任务……

  这条路看来走不通了,只能老老实实重装系统了。这个过程倒是没有出现问题。XP有一个修复安装,装完后所有软件和设置都还在。

  至此,总算弄好了一个系统。当时还不知道,更大的难题还在后面……

补充:下一次回家的时候发现修复安装后原来的系统更新都会没了,不过这倒怪不得微软。上Windows Update,又是要装Windows Installer。用下篇的方法装上了,可Windows Update不认(囧),还好卸载后上Windows Update装好了。

没有评论: